給彼此這麼大的空間,你做得到嗎?     




 

 

 




今年34歲的謝岱琳,是一家國際性公關公司的高級主管,也是出了十幾本兩性婚姻、愛情書的專欄作家,然而,這一切成績都不如她的「新分居」婚姻故事,令人津津樂道。

她的老公Jeff是個美國人,以前在 ICRT工作,如今開一家軟體設計公司。結婚五年多來,他們既無自己的房子,也沒有共組家庭,各自賃屋居住,各有室友,而且謝岱琳的室友還是個男生呢!

「你們結婚,為什麼不住在一起?」
「我愛他,所以我嫁給他,卻不適合和他共同生活。」

謝岱琳說,他是個天真熱情卻邋遢自由成性的大男孩,衣服、褲子、襪子脫到哪丟到哪,滿地都是。桌子、抽屜永遠堆滿了沒用(要用又找不到)的帳單、信件、工具、瓶罐。

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人有這樣的老公?也不知道人家是怎麼解決的?但對於崇尚自由自在,又需要很多時間與空間,思考企劃案與寫作的她來說,卻受不了每天替他收拾殘局,勉強如是,只怕會變得嘮嘮叨叨,戀人也會變成怨偶。

常有人問她:他愛妳,不會為妳改變嗎?
他已經這樣生活了30幾年,過得很開心,為什麼要勉強改變?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,我不相信一個人的本性可以改變。

說也奇怪,從戀愛四年多到結婚,他們從來沒有要找個「家」一起住的念頭。所以,他住在最愛的陽明山,她則選擇便利的台北東區。週末假日一起度過,週一到週五見面2-3次,一起吃飯、看電影、社交。

有時他到她家,或者她到他家,正如同婚前一樣。他們相處方式很尊重彼此。有時,他跟她通完電話後會說:
「如果我等一下覺得寂寞,可以再打電話給妳嗎?」
「你這麼容易寂寞嗎?」
「不是,而是我很容易想念妳。」

她說,給他一個想念的機會,可以對自己甜言蜜語,也是一種不錯的感覺。

他沒有她家的鑰匙,到她家前一定先打電話聯絡好,問她好不好?是否在忙?

有一次他喝醉酒,渾身臭味直接跑到她家,她一邊替他洗澡,一邊哄他:「我已經很舒服的躺在床上看書,下次喝酒不要來這兒,直接回你的家好不好?親愛的」

很多人知道他們的「新分居」故事後,又新奇又羨慕說:「如果我的婚姻關係也能如此,該有多好?」

她總是說:「假使你認為這樣不錯,也適合你們,很簡單呀,你搬出去,或他搬出去,或是你們一起搬出去。」但是,接下來對方一定是一堆「可是」的話。究竟你要的是什麼樣的婚姻?何種關係才能使彼此獲得最大的快樂?

謝岱琳記得 Jeff的母親,在她婚前說過一段令她終身難忘的話:「妳有才華,又獨立,我很喜歡也很羨慕妳。記得,妳絕對要保持這樣,即使婚後,也要永遠以自己為重心,不要把家庭或先生放在最前面,這個道理,我花了很多時間和代價才體會出來。」

原來, Jeff的父親曾經外遇,離家一年多。逼得母親不得不出去找工作,變成一個亮眼的幹練女性。過了很久,Jeff的父親回來,看到原本懶得瞧一眼的老婆,變得如此具吸引力,就回頭了。

結婚、不結婚、同居、分居,都只是形式而已。世界上每個人都不一樣,每兩個人的關係也都不同,只要協調出最適合你們的形式,就對了。

重要的是,要有成熟獨立的人格,尊重自己也尊重對方,付出的愛與得到的愛才不會是負擔,彼此的感情也才自由愉悅。









  

  真的  了不起 !                
      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f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